首頁 淘寶教學購買淘寶注意事項 體積重、拋貨、泡貨 國際運輸重量你懂不懂?

體積重、拋貨、泡貨 國際運輸重量你懂不懂?

作者 陳小妞
淘寶優選集運 台集運

台集運,淘寶優選集運,10萬用戶的放心選擇!

廈門海快專線,只要6.5元/KG


體積重量、拋貨是什麼?

一般來說國際貨運都是按照磅秤秤出來的重量計費,但有時候會聽到用體積重、拋貨、泡貨來計費,運費一下子多出了很多,這些又是什麼計費方式呢?

理論上每個包裹不管多小,都有一個計算出來的體積重量跟用磅秤秤出來的實際重量,如果體積重量>實際重量,會使用體積重量來計價。這種貨品稱為拋貨(泡貨)。

因為貨運公司如果收到輕但是體積相對大的東西,佔去了貨運空間卻只用重量計費會不符合成本,所以就多出了這個體積重的指標。

體積重量計算範例

以郵局來說 體積重的計算方式 長x寬x高/6000 (單位cm)=體積重

舉例:一個包裹重5kg, 長50cm 寬50cm 高50cm,體積重=50*50*50/6000=20,此物品的體積重為20kg>實際重量5kg,所以這個包裹會用20kg來計算運費

私人集運拋貨計算公式

私人集運的計算公式通常比較仁慈一點,有看過 長(cm)x寬x高/9000 or 長(cm)x寬x高/12000

每家集運的計算方式都不同,建議要先詢問後再把包裹寄過去才不會有糾紛,如果計算方式比較嚴格的集運,有可能買個很輕的小東西,只是因為賣家用了大一點的紙箱去裝,就被計算為拋貨,用體積重量去算運費,很有可能會比原本的多出很多甚至好幾倍以上喔!

很小的包裹為什麼也會被算拋貨?

假設私人集運A拋貨計算公式為: 長(cm)x寬x高/9000

例:一個包裝盒尺寸為20(cm)x20x20的包裹體積重量=0.88kg,假設這個包裹實際重量只有0.5kg的重量,因為體積重>實際重量,也會被計算為拋貨,以0.88kg來計算運費。

小的包裹如果商品太太太輕的話,也是有可能被計算為拋貨,使用體積重量來計價。

容易被計算為拋貨的商品

嬰兒圍欄,行李箱,塑膠收納箱,大型電器(會有許多防震防摔的鋪墊包材),很輕的商品但包的很大,比如有些比教高級的店鋪用紙箱裝衣服。

結語

因為貨運公司如果收到輕但是體積相對大的東西,佔去了貨運空間卻只用重量計費會不符合成本,不管多大多小的包裹每個包裹都可以依尺寸按照公式算出一個體積重量,如果體積重量>實際重量,則會用體積重量計價。集運商對拋貨的規定不盡相同,在選用之初建議就要問清楚拋貨公式還有相關規定,才不會出貨的時候因為計價方式而產生糾紛。

 

 



相關閱讀